【華電聯網(Hwacom)】員工理解與溝通技巧

你曾經使用過中華電信MOD頻寬電視嗎?來自網路伺服器的光速時代,跟隨時代更新的程式模組,一個又一個緊急的投標案,科技產業同仁加班、趕件、努力得標的日子,都感到緊張與情緒在組織擴散。本次華電聯網(hwacom)股份有限公司,特邀聯合心理諮商所林萃芬老師,針對職場環境時,學習理解員工不同特質,適時善用溝通技巧,為組織溝通能更有效率。

課程中,講師引用多間企業組織內,與員工不同的互動實例說明。如當主管遇到了說話帶刺的員工,會發生什麼狀況呢?『老師,當我遇到這樣的員工,我會先讓他刺激一下,理解他說話裡的情緒狀態,但除了安撫他還有沒有更好的處理方法?』主管們分享愛發飆、愛抱怨…等員工甚至是顧客,都有非常多令人印象深刻,不同特質的員工,反映職場發生的溝通問題常常代表員工內心,真正想表達的想法,重新學習更有效的溝通技巧。

林萃芬老師表示要當真正遇到了令人頭痛的員工,先反向肯定對方的長處,在事過境遷後,引導同仁表達自己情緒裡不舒服感受,讓其瞭解這麼說對別人的感受,就會是一個比較好的處理方式。學員現場做角色扮演,每個人都以生動活潑方式專注地投入演練,分享了許多實際寶貴經驗,渡過了一次充實的會議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