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SMART壓力管理與調適

隨著人類生活不斷地進步與生活節奏加快,現代人的生活壓力無所不在,而剛經過重重考驗而進入大學窄門的大學新鮮人而言,適應新生活的壓力也是不容忽視的。清華大學諮商中心邀請本所的陳凱婷心理師演講,從壓力的認識到實務的抒壓,給大一新生們一個完整的專業引導。 

一開始講師先由「班馬為何不得胃潰瘍」來介紹壓力的成因與為身心帶來的負面影響,讓人了解壓力是如何影響生活,明白壓力是由壓力源和活動源造成影響的。講師更現場詢問學員的主觀壓力來源,發現在場同學們的壓力以學校的適應為最大的部分,其次是個人及人際的因素。可以理解同學們目前在學校生活的適應以及人際的適應,都是很重要的面向,值得自身注意的。

課程中,講師讓同學們進行壓力檢核表,來個別檢視自己的主觀壓力強度及因應的方式,同學們不但可以對自己的壓力狀態、行為有比較清楚、具體的發現,並針對這些壓力可以怎麼因應,又如何調整對情緒的接納、面對、處理給同學們具體可行的方向與引導。 

冥想活動的帶領,讓同學們以一個放鬆、自在的心境,親身感受到如何幫助自己抒壓。最後,講師針對SMART五大主題-睡得好、吃得好、想得好、交得好與練得好,勉勵同學能全方位地與壓力共處,好好經營自己的大學生活,在未來的大學生活中,也能更SMART地學習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