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水扶輪社】心理師的情緒管理私房菜

2008年一開跑,明水扶輪社為迎接新年度挑戰,特地在2008.1.3 邀請邱永林 心理師 為扶輪社內的精英們,先行施打一劑強心預防針,教導大家如何在現今繁忙社會中,預防『情緒疾病』的產生。

現代人庸庸碌碌繁忙為生活,龐大的工作壓力讓人一刻都不得喘息,甚至在人際關係上出現惡性循環的負面情緒,而導致失眠、不明疼痛、情緒低落…等現象。不用懷疑,「情緒病」已經悄悄找上你。

何謂情緒病??情緒病的病徵可分為『身體』及『情緒』兩大方面。身體的病徵有頭痛、失眠、疲倦及其他原因不明的疼痛;而情緒病徵有煩躁、緊張、憂慮等。 一般而言,大部份患者未必會察覺自己遇上情緒問題,亦不知道身體的不適,是情緒病的主要表現

另外,形成情緒病的原因可分成“ 內在 ”及“ 外在 ”兩大因素。內在因素有生理、遺傳以及性格。外在因素,即為一般的外在環境,泛指工作不順利、家庭問題、婚姻破裂、長期患病和親人逝世、酗酒和藥物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講習中,在場學員紛紛請教邱永林 心理師,有哪些方法是可以先行預防「情緒病」的發生。邱永林 心理師提供了幾項「情緒病自我測試」方法,透過「身體」以及「情緒」的各項病徵作判斷。

身體病徵:身體虛弱、胸口鬱悶、腸胃不適、多夢,醒後仍疲累腰痠背痛。

情緒病徵:易發脾氣、精神緊張,難以鬆弛、情緒低落,提不起勁、腦海常想著不愉快的事情、覺得自己一無是處、難以集中精神、對將來沒甚麼希望、覺得不想活了。

邱永林 心理師表示,「情緒病自我測試」只供初步評估,不能作為專業診斷之用。如您對情緒病有任何疑問,建議向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詢求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