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陽營造】職場情緒壓力管理

台灣知名建設公司 – 昇陽建設。旗下子公司 – 新東陽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在12月5日特別為公司中高階主管們,舉辦了一場『職場抒壓講座』。

講師邱永林 心理師在講習過程中,對現今的職場環境做了一個比方,邱永林 心理師表示現今職場的大環境就好比一部電腦的硬體,而我們人的大腦就好比是電腦的軟體。隨著外在環境日新月異,變遷腳步也趨漸加速,在這時候,外在環境因素改變太快,我們人體的大腦卻還來不及產生因應反應時,情緒壓力就已自然而然地產生。例如:民國40年代:每50個政府公務人員才有1部電話。今天:每人每天平均接收到196個訊息(電話、email、紙條、留言、會議指示)。;民國80年代:搬運一艘貨櫃船貨物需要花108人5天的時間。今天:搬運一艘貨櫃船貨物只需要花8人1天的時間。由以上資料可看出,年代及外在環境的變遷太快對「人類生活」的衝擊,相對地,也牽動著人類的「情緒變化」。

時下熱門影集『誰是接班人』,劇中主角川普先生說:「我從不生氣,除非我是有目地的!」。邱永林 心理師表示:這句話給了我們2個啟示,分別是「情緒是可以被管理的」以及「情緒是協助我們達成目標的工具」。如何做好情緒的主人以及懂的如何妥善管理自我情緒,是現今現代職場人必修的一道護身符。

最後 邱永林 心理師勉勵大家,當情緒壓力來臨時 ,試著將當下的情境做轉換,將壓力( Stressed )轉換成點心( Desserts ),讓自己當個快樂的職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