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客服專員的情緒壓力管理

『你累了嗎?』這ㄧ句經常出現在你我生活週遭的廣告用詞,當你聽到這句問候語的同時時,自己本身是否也曾靜下心來 ,問問自己的身體『累了嗎?』還承受的住龐大的工作壓力和負面情緒嗎?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特別邀請到邱永林 心理師擔任講師。藉由 邱永林 心理師專業、活潑生動的授課方式,讓與課程的學員,在簡短時間內,更了解到如何掌控自我的情緒 ,做好自我的情緒管理。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是國內成人繼續教育的領導者。不僅在北中南設有新穎的學習中心,開設的課程種類更是琳瑯滿目,每年服務學員人數居全國各推廣教育中心之冠,尤其難能可貴之處是學員的滿意度始終居高不下!這股動力背後的推手就是一群兢兢業業、態度親切的服務中心「客服專員」。不管學員有任何學習上的疑問,客服專員們都必須拿出最佳的服務態度讓學員們滿意,可見他們工作上的情緒壓力有多大。

課程過程中,有兩個討論議題,讓學員印象深刻:(一) 人是情緒的動物:情緒壓力來臨時,除了必需先行判斷是正面情緒還是負面情緒以外,更要『適時地、用心地』去傾聽我們的情緒;(二) 人很容易受暗示 :人情緒的產生,多是來自不同價值觀的認知,透過價值觀認知的測驗活動,讓在場每位學員更清楚地了解到,價值觀會改變我們的想法,進而產生不同的行為與反應。邱永林 心理師表示,其實影響我們情緒的不是事件的本身,而是我們對事件的『看法』和『反應』,而「價值觀」就是影響我們情緒的主因。

邱永林 心理師除了讓大家更清楚地了解到,如何面對情緒壓力的相關知識外,也提供了一個非常科學化的檢測方法-『情緒壓力檢測儀』。情緒壓力檢測儀是透過身體生理回饋了解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變化,輕鬆簡單地檢測出自我的情緒。透過以下的照片花絮,可以清楚的了解到當天課程中,講師與學員的互動情形,更可以感染到當天上課的歡樂氣氛。

2007.10.17 – 文化推廣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