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輔導中心】情緒壓力管理

Hello~ 惠美,好久不見,曉慧問道:惠美,5月12日晚上有空嗎?晚上學輔中心在校長的家,特別舉辦了一場「職場壓力管理」講座。你要不要一起來參加啊??惠美回答道:好啊,眼看著就快要畢業了,心裡頭還是會害怕去面對畢業即失業的窘境,我已經快被這股無形的壓力壓垮了。

課程講習中,學員曉慧問道:學生的壓力源不外乎是課業壓力以及面臨畢業後如何步入職場。當情緒壓力來臨時,如何去面對及因應??可否請邱心理師提供在場的學員們,幾個簡便實用的抒壓技巧,教導在場的學員,如何去管理這些負面的情緒與壓力。

邱心理師提供了以下幾個方法做參考:首先,邱心理師先行提供了一個簡便的《EQ自我檢測量表》,先行了解自我EQ的優略勢,在配合上抒壓技巧,讓自己當個快樂的抒壓達人。

黃金六秒鐘技法:如果能夠將一時的「衝動」忍耐6秒鐘,往往就不會做出讓我們事後後悔的「行動」了。原因是這寶貴的6秒鐘內,為我們的大腦創造出可貴的緩衝期,足夠讓「理智」代替「情緒」處理我們所面對的問題。適用於感覺快要忍不住情緒爆發時。

引導冥想法:人類借助冥想來紓解壓力,已經沿用了好幾個世紀。只需要準備一顆願意安靜的心,舒適的座椅跟寧靜的角落,您就可以享有冥想所帶給您的愉悅感受。適用於需迅速排除緊張或各種負面情緒時。

當個快樂的抒壓達人,你我一起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