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心理衛生中心】情緒壓力檢測技巧訓練

本次活動是由邱永林心理師為國防部的心理輔導人員進行的教育訓練,題目是「情緒壓力檢測技巧訓練」;演講分為二個部分,前段是「HRV情緒壓力檢測儀」的使用教學,後段為「唾液荷爾蒙壓力檢測」的教學,參與學員是十二位來自全省的國防心理輔導官和輔導員。

「HRV情緒壓力檢測儀」是一套功能相當先進的電腦軟體,透過夾在耳垂上的感應器,收集受試者的心跳呼吸和血壓數據,進行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反應分析,再產出自律神經系統高/中/低的協調度報告,可供心理師作為可靠判準之依據。有趣的是,這套軟體功能不只在於產生數據報告,還包括呼吸訓練和冥想練習,透過互動化介面回饋模式,引導受試者進行身心放鬆平衡,增進受試者身心健康。

另外「唾液荷爾蒙壓力檢測」則使用不同器材,檢測工具本身是個像鬧鐘般巴掌大的白色盒子,只要將受試者的唾液試紙插入卡榫中三秒後,就會顯示出0~200不等的數字,代表受試者不同的壓力程度。

由於檢測工具的軟硬體設計簡潔、使用容易,與會學員們興致勃勃的二二成對操作起來,現場笑聲不斷,而邱永林心理師的教學就在放鬆練習中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