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國軍心理輔導幹部儲訓研習-情緒問題個案輔導

國防部為強化「國軍心理輔導幹部專業知識與個案輔導實務技能」,並積極落實心輔機制,防杜軍中潛在危安因素,特別在2008年1月24日舉辦一場『國軍心理輔導幹部-情緒問題個案輔導』儲訓研習講座,並邀請聯合心理諮商所邱永林 心理師擔任講師,透過圖片可看的出國軍弟兄們參與講座的熱情和支持。

課程一開始,講師 邱永林 心理師對「情緒困擾常見身、心症狀」做了舉例說明。常見的身、心理症狀:失眠、多夢,醒後仍疲累、情緒低落,提不起勁、難以集中精神、對將來沒甚希望,覺得不想做人…..等。就ㄧ般大眾而言,對情緒困擾與情感疾患的迷思與事實,多有些誤解。多認為是壓力及性格懦弱所引致、心理病與生理(身體)無關。但卻不知其真正正確原因是可分成內在因素與外在因素,兩大類。

在講習過程中,軍中弟兄提問幾個問題,提問一:既然情緒困擾與情感疾患是確實存在的,那麼如何劃分情緒病的類別? 邱永林 心理師答覆:可分為6大類別、其中又以憂鬱症、恐慌症、強迫症,較為ㄧ般大眾所熟悉。提問二:若是生活週遭的朋友有其中上述病徵時,該如何從旁協助、照顧?講師 邱永林 心理師答覆:協助個案就醫 (精神科 心理科)、避免使用”否定溝通模式”、在情緒支持上給予多體諒、多鼓勵、多耐心、鼓勵健康規律的生活方式、保持自己的身心健康。 

最後,講師以“情緒困擾痊癒的定義 ”作為結語:當個案情緒病症狀不再出現並且恢復病前的工作及人際功能,對生活有幸福感,對未來有期待,那麼,個案即已擺脫情緒疾病的困擾。另外。也勉勵在場即將來投入心輔工作行列的國軍弟兄,落實心輔機制,建構和諧愉悅的工作環境,並為國軍、為單位注入最大的心輔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