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力公司-烏來訓練所】情緒壓力管理

2008.08.14 應台灣電力公司-「同心園地」邀請,來到台電烏來訓練所,訓練課程一開始,講師先對在場「同心園地」的學員做了壓力源調查。調查發現,在工作層面的主要壓力源分別是工作量、公司主管、人際關係,而在個人層面則是以家庭/親子關係、家人健康、經濟為主要壓力源。由以上調查發現,一小族群的壓力源就可能是整個台電公司壓力源的縮影。在學員體察自己壓力源所在後,緊接著再透過團體群組分析活動-天聽塔遊戲,讓學員體驗在有限的時間內去察覺當壓力來臨時,如何去面對它、解決它。在討論過程中,講師在旁叮嚀到,要學員透過以上活動,去發現以下3件事項:
1.請畫下你目前小組的「溝通角色分配圖」
2.你自己屬於哪種「溝通角色」? 帶給你什麼壓力?
3.實際情況下,你的工作團隊的「溝通角色分配圖」是如何!如何改善?
其中一位男性學員表示:原來透過群組互動遊戲 ,會讓大家更清楚去體會在互動的過程中,分別由誰來扮演領導者、分析者、提供者、追隨者、觀察者,這五個角色,而其角色的特質是什麼 。同樣地,也可運用於自己的工作職場上,當壓力來臨時,如何與上司以及下屬同仁作溝通,進而創造良好的職場工作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