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衛生局職場心理衛生種子人員培訓】職場情緒壓力管理

究竟『壓力』是迷思還是事實呢?「壓力」已是當今職場人的代名詞,負面情緒及壓力已成為現代職場人的緊箍咒。經常出現在你我生活週遭的廣告用詞 -『你累了嗎?』,當你聽到這句廣告用詞的同時,是否也曾靜下心來 ,問問自己的身體『累了嗎?』還承受的住龐大的工作壓力和負面情緒嗎?

11月5日由台北市衛生局主辦的「職場心理衛生種子人員培訓工作坊」,特別邀請聯合諮商所 邱永林 心理師擔任講師。藉由 邱永林 心理師的專業技能,帶領著課學員學習如何與壓力共處,隨時做好自我情緒EQ管理。

講習過程中,邱永林 心理師表示,當情緒壓力產生時,情緒壓力可分為三階段:(1)警覺反應期:初期壓力產生時,身心皆處於高度警戒狀態;(2)抗拒期:身體不需警覺反應,而自動持續保持高度生理警覺激動狀態;(3)衰竭期:因長期保持激動狀態,耗盡身心能量而導致身體/身心崩潰。所以說,過大的情緒壓力,的確是會對人體健康造成衝擊而引發疾病,引發的疾病包含有睡眠障礙、憂鬱症、躁鬱症、心血管疾病、禿髮、更年期提早、性弁鉬棆炕K…等,都是過大的情緒壓力所引起的身心疾病。

最後,邱永林 心理師表示影響我們情緒的,通常不是事件的本身,而是我們對事件的『看法』和『反應』。所以,在我們的生命裡,壓力是無所不在也無法避免的。壓力來臨時,除了藥物外,也可嚐試著藉由身體的生理回饋或是專業的心理治療。透過專業多元的治療,讓我們學會管理壓力的技巧並學習如何與壓力共處,妥善管理自我情緒,讓我們輕鬆自在地做好情緒的主人。